波斯马BOSSMA Information Technology

PowerDesigner工具使用–概念模型工具

发布时间:2007年12月19日 / 分类:DataBase / 17,099 次浏览 / 评论

好像专业点的开发人员很多都在用PowerDesigner,偶也来看看这玩意好不好玩,顺便提升一下自己的设计水平,因此本文可能对您毫无参考价值。这一篇文章介绍概念模型工具的使用。
另外:软件自带的帮助很有用,可惜是E文,偶是用Google翻译看的,比较麻烦;另外软件目录下有个Examples文件夹,是一些例子,可以打开来看看。
从官方网站可以下载到试用版本(PowerDesigner 12),偶又在CSDN.NET上找了汉化的补丁。然后开始…
注:本文中 PD=PowerDesigner;CDM=Conceptual Data Model

1、启动PD,大致界面如下图:
PD界面
2、右键点击左侧Workspace,选择“新建”–“Conceptual Data Model”(概念模型),打开“新建”对话框,如下图:
新建
输入模型名称:Demo
点击“确定”之后在左侧Workspace下多了一个CDM模型,同时在右侧的“图表窗口”多了一个“工具面板”,如图:
工具面板
具体功能这里不作详细解释,网上有很多啊
不要忘记保存刚才的操作。
3、选择“工具面板”中的“实体”(Entity),在“图表窗口”中点两下,就创建了两个实体。
点击“工具面板”中的“指针”(Pointer),可以释放对“实体”的选择。
在创建的实体上点右键,选择“属性”,打开“属性对话框”,在“常规”选项卡中可以修改名称、代码、注释。最终如下图:
创建实体
4、双击实体User,打开“实体属性”窗口,进入“属性”选项卡,添加属性,如下图:
实体属性
每一条属性的M\P\D 分别代表:
Mandatory(是否允许为空)
Primary Identifier(标识符,类似于数据库中的主键)
Displayed(是否显示在实体图表符号中)

打开“identifiers”选项卡,可以看到已经有一个标识符,这是刚才添加User_Code属性时,指定其为标识符的结果,在这里也可以继续添加。双击每一项前的箭头处,可以打开当前标识符的属性窗口。
具体操作,此处不再详述。

对于实体UserInfo,同样的操作,如下图:
实体属性User_Info

5、选择“工具面板”的“关系”(Relationship),在第一个实体之内点击而且继续按着鼠标左键的时候,拖拉光标到第二个实体。 在第二个实体之内放开鼠标左键,这样可以产生“关系”。双击“关系”,打开关系属性窗口。如下图:
关系
可以修改“关系”的名称、代码、注释等
打开Cardinalities选项卡,配置如下图:
关系Card
途中的“托管”翻译有误,英文为Mandatory,“强制性”的意思

6、打开菜单栏中的“模型”,选择“域”,新建域PKDomain如下图:
域
7、打开菜单栏中的“模型”,选择“业务规则”,新建业务规则Rule_1如下图:
业务规则
8、应用业务规则Rule_1到域PKDomain:
打开菜单栏中的“模型”,选择“域”,打开PKDomain的域属性,打开规则选项卡,添加规则Rule_1。
9、打开菜单栏中的“模型”,选择“数据项目”,看一下与刚才新建的实体属性有什么不同:
数据项目
10、将CDM对象转换成PDM对象:
打开菜单栏中的“工具”,“创建物理数据模型”(当然也可以直接新建)。
点击确定,这时候发现系统已经创建好了主外键约束,在UserInfo表中自动加入User_Code字段。

哦,先写到这里吧,发现还有许多东西没弄清楚,还请阅读此文的各位见谅;如果您对PowerDesigner比较了解,希望您能留言给予指教。

本博客所有文章如无特别注明均为原创。
复制或转载请以超链接形式注明转自波斯马,原文地址《PowerDesigner工具使用–概念模型工具

关键字:

建议订阅本站,及时阅读最新文章!
【上一篇】 【下一篇】

目前有1 条评论

  1. aa 0楼:

    刚学,顶一下!!!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