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斯马BOSSMA Information Technology

c#之多线程基础知识

发布时间:2010年9月13日 / 分类:DOTNET / 12,069 次浏览 / 评论

1、什么是进程?
当一个程序开始运行时,它就是一个进程,进程所指包括运行中的程序和程序所使用到的内存和系统资源。

2、什么是线程?
一个进程由多个线程所组成的,线程是程序中的一个执行流,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专有寄存器(栈指针、程序计数器等),但代码区是共享的,即不同的线程可以执行同样的函数。

3、什么是多线程?
多线程是指程序中包含多个执行流,即在一个程序中可以同时运行多个不同的线程来执行不同的任务,也就是说允许单个程序创建多个并行执行的线程来完成各自的任务。

我们以前学习过的统筹方法,实际上就是一种多线程的应用。一件事,我们可以分成几个几部分来做,可以并行来完成,节省时间。当然这个和计算机实现的多线程是有许多不同的。浏览器就是一个多线程程序,可以边下载,边听歌,边浏览网页。

多线程可以提高CPU的利用率,但是使用不当也会带来问题,主要是内存开销和管理复杂。另外需要特别指出,在单核CPU的情况下,同一时间只能执行一个线程,是伪多线程,而在多核CPU上,多线程才可以真正的在多个processor同时执行。

1、当前线程

Thread.CurrentThread

2、线程控制

  • Start():启动线程
  • Sleep(int):静态方法,暂停当前线程指定的毫秒数
  • Abort():通常使用该方法来终止一个线程,不可恢复的,再次执行Start会报错
  • Suspend():该方法并不终止未完成的线程,它仅仅挂起线程,以后还可恢复
  • Resume():恢复被Suspend()方法挂起的线程的执行
  • Join():使主线程等待,直到当前线程结束

3、ThreadState属性

Thread.ThreadState这个属性代表了线程运行时状态:

  • Aborted:线程已停止
  • AbortRequested:线程的Thread.Abort()方法已被调用,但是线程还未停止
  • Background:线程在后台执行,与属性Thread.IsBackground有关
  • Running:线程正在正常运行
  • Stopped:线程已经被停止
  • StopRequested:线程正在被要求停止
  • Suspended:线程已经被挂起(此状态下,可以通过调用Resume()方法重新运行)
  • SuspendRequested:线程正在要求被挂起,但是未来得及响应
  • Unstarted:未调用Thread.Start()开始线程的运行
  • WaitSleepJoin:线程因为调用了Wait(),Sleep()或Join()等方法处于封锁状态

4、优先级

可以设定5个不同的优先级,由高到低分别是Highest,AboveNormal,Normal,BelowNormal,Lowest,在创建线程时如果不指定优先级,那么系统默认为ThreadPriority.Normal。

//设定优先级为最低
myThread.Priority=ThreadPriority.Lowest;

5、多线程的例子

线程入口通过ThreadStart代理来提供的,可以把ThreadStart理解为一个函数指针,指向线程要执行的函数,当调用Thread.Start()方法后,线程就开始执行ThreadStart所指向的函数。

 class Program
    {
        static void Main(string[] args)
        {
            TestClass test = new TestClass();
            Thread th1 = new Thread(new ThreadStart(test.ThreadMethod));
            th1.Start();

            //主线程暂停4ms,CPU执行线程th1
            Thread.Sleep(4);

            th1.Abort();
            th1.Join();
            Console.ReadLine();
        }
    }

    public class TestClass
    {
        public void ThreadMethod()
        {
            while (true)
            {
                Console.WriteLine("线程1正在运行");
            }
        }
    }

6、线程死锁

为了防止资源被同时使用,c#中使用lock和Monitor来锁定资源,处理完毕后再释放资源。其实在C#编译器编译lock语句时,lock编译成了调用Monitor类,所以完全可以使用Monitor替代lock。使用这种方法很可能就会导致死锁的情况。

两个线程抢占两个资源,线程1抢到了资源A,还需要资源B;线程2抢到了资源B,还需要资源A;结果就死锁了。

解决死锁问题,可以使用Monitor.TryEntry,设置超时时间

if(Monitor.TryEntry(lockObj, 1000))  {
     try{

     }
     finally{
         Monitor.Exit(lockObj);
     }
}
else {
     // 超时后的处理代码
}
本博客所有文章如无特别注明均为原创。
复制或转载请以超链接形式注明转自波斯马,原文地址《c#之多线程基础知识

关键字:

建议订阅本站,及时阅读最新文章!
【上一篇】 【下一篇】

发表评论